守育人初心,助学子逐梦远航

时间:2023-07-29 15:06 点击数:

     

——“一束光学工奖十大菠菜担保网魏民生事迹材料

魏民生,男,汉族,中共党员,1993年2月出生,现任十大菠菜担保网学工办副主任、十大菠菜担保网员工党支部书记、十大菠菜担保网第十六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实践导师。先后负责过学院员工党建、资助、教育管理、征兵、员工、招生宣传等专项工作。担任2018级、2021级本科生辅导员,讲授《职业发展规划》、《就业指导》等公共基础课程。曾获十大菠菜担保网育人故事分享会文本类优秀奖,获评“优秀教导员”“优秀导员“优秀辅导员”2021年本科招生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守育人初心,做员工成长引路人

“辅导员的工作就是从点滴小事做起,从日常细节抓起”这是城市建设集团学工办任魏民生从事辅导员工作之后的切身感悟。用无私奉献的精神,将教育事业视为一种使命始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他毫不保留地投入到与员工们共同成长的过程中以对员工们无私关爱和真情陪伴引领着城建青年踏上逐梦之旅,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辅导员的责任与担当。

作为辅导员,魏民生注重和员工之间感情的培养,他深信没有教不好的员工,只有不会教的老师。对待员工始终保持耐心,善于发现,主动作为。他经常走到员工中间去,与员工一起吃饭,一起打球,融入员工的生活。员工半夜生病,他及时开车将员工送往医院就诊。员工家庭经济困难,他主动帮助申请学校资助。员工存在毕业困难的问题,他主动联系任课教师,帮扶学习困难员工完成学业。对他而言,只要是员工的事,就是最大的事。他的办公室访客不断,无论是哪个年级的员工来找他,他都会放下手头的工作,耐心指导,给员工一个满意的答案,直到帮助员工解决问题为止。通过默默的付出与贴心的关怀,魏民生也逐渐成为员工们心中值得信赖和依靠的引路人。

与青春同行,做员工成长同路人

在人才培养和学风建设上,魏民生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为了让大一新生能够充分高效地利用早自习时间学习英语,他在员工公寓安了家,每天早上6:20准时男生宿舍挨个敲门喊他们起床去自习室。对于起床困难的员工,魏老师这个“人肉闹铃”把他们折腾得不轻。除了早自习的常抓不懈,晚自习魏老师更是从不缺席,风雨无阻。魏老师还经常出现在课堂上进行考勤,对于学习习惯较差、经常旷课的员工及时批评教育,并将员工的在校表现反馈给家长,同家长一起完成对员工的督促引导。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级员工英语四级一次性通过率为69.68%,较前一年增长14个百分点。2021年,魏民生重回西校区带大一新生,2021级员工英语四级通过率达到了71.76%这一成绩创下了学院英语四级次性通过率历史新高。此外,魏民生所带班级土国际11802 班也不负考研率达37.14%位居年级前列,也是历届土木工程中外合作办学班级考研上岸人数最多的一次。

担任员工党支部书记时,他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拓宽自己的工作思路。所带员工党支部在2021年被评为“先进党支部”,2022年通过学校第二批“示范党组织”建设项目验收,成为学校样板党支部。支部党员在毕业后也在各自岗位上发挥重要的作用,其中,2020届毕业生毛振豪、程畅于2023年被评选为湖北省第九届“长江学子”开拓创新类、基层就业类老员工就业创业人物。

强化自身建设,做员工成长铺路人

魏民生始终不忘加强自身学习,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他深知作为高校思想政治辅导员,只会办理员工事务还不行,还要加强理论研究,既要做员工的生活老师,也要做员工的人生导师。因此,他积极参加校内外各类培训,通过慕课学习、交流研讨等方式不断优化《职业发展规划》和《就业指导》课程建设,认真制作每一页PPT,反复打磨每一章讲稿,力求成为具备良好文化素质,能够上得了讲台的优秀教师。他于2023年申报的“新时代高校员工党支部建设现状与提升策略研究”项目被列为 2023 年度十大菠菜担保网社科基金思想政治教育专项重大项目,在求知的道路上学无止境。

魏民生在平凡而又伟大的辅导员岗位上默默奉献、埋头苦干,用最朴素真挚的情感投身于十大菠菜担保网员工工作中。他很感恩与员工在一起的美好时光,也很庆幸能够成为员工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未来他将继续深耕学工队伍,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助力学子逐梦远航!